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田秋堇:煞車(林義雄)


https://fbcdn-sphotos-d-a.akamaihd.net/hphotos-ak-prn2/t1.0-9/q71/s720x720/1795577_658397940862785_2413230607259163397_n.jpg
這是410太陽花學運出關前,
我在議場旁和林義雄的合照。
學運過程中,他到現場支持學生,
低調到不行,連進議場致辭也沒有,
就默默坐在青島東路側門邊的偏僻位置,
除了最初發表一篇聲明外,
全程無語。

410
那天,是我看到他在學運中最開心的時候,
不再閉目禁語靜坐,還會回應一下身旁的人。
幫我們拍照的老朋友搞不定自己的數位相機,
他忍住笑,小聲的說:我們真的老了,連相機都搞不定!
是我長期一直都熟悉的,
嚴肅,但又有幽默感的林義雄律師。
他一生有許多頭銜,但我一直稱他"林義雄律師"
因為美麗島大審,台灣還是戒嚴時期,
他遭到軍事審判,判刑12年,
並以"判亂罪"之名取消他的律師資格,
我不承認這個判決,所以一直堅持稱他"林義雄律師"
他曾跟我提到,早年他到美國,
看到美國人民對不滿之事可以自由放心抗議,
對長年處於白色恐怖、高壓戒嚴下的台灣人民,
免於恐懼的自由,
是多麼奢侈的夢想!
他希望為他的孩子建立一個可以自由說出真心話、
不用擔心害怕的國家。
他萬萬沒想到,
他的心願竟導致他的孩子遭遇死亡之災,
還殃及含辛茹苦養育他長大的寡母。
他曾對我說,
他從政,自己有被抓的心理準備和覺悟,
但他怎麼也想不到,連他的家人也要付出代價。
他出獄多年後,
有一天,我單獨坐在他對面,
終於鼓起勇氣問他一個問題,
我問他:林律師,你後不後悔?
他微微低頭,想了一下,
抬起頭對我說:我不後悔,但很傷心。
他是全台灣最有權利復仇的人,
但他決心用愛和慈悲來打這場戰。
因為他知道,如果他陷入憤恨、復仇的漩渦,
他將成為和對方一樣的人。
沒有錯,憤怒也是一種力量,
但它會帶來黑暗的後續效應。
魔王撒旦由天使墮落而成,
看過電影"星際大戰"的朋友都知道,
由於痛苦和憤怒,正義使者變成"黑暗武士"
林義雄知道,如果這樣,他才是徹底輸了。
無論如何,不可以用黑暗來對抗黑暗。
林宅血案之後,我親眼看到他對母親和女兒的愧疚和悔恨,
他的哭聲是我從沒有聽過的,男人最淒厲的哭聲。
他的母親和女兒停柩在台北市立殯儀館五年,
等他回來辦喪禮,
許多朋友都擔心,獄中的林義雄會不會發瘋。
但令大家驚訝的是,出獄的他眼神清澈,
膚色健康,還理了個大光頭。
他說他沒想到會突然接到出獄通知,
心想夏天快到了,理個光頭打算對抗酷暑。
在獄中,他每天按時放風、散步、晒太陽、唸書,
出獄那天,我們一群朋友趕去看他,
他還跟其中一個年輕人開玩笑,
"
你在外面怎麼比我還白?"
聽到這句話,我們大家就放心了。
那個我們所認識的,
嚴肅、又有幽默感的林義雄,
還在。
他沒有被摧
如今,他沒有任何頭銜,
和他剛出獄時一樣,
一切彷彿回到原點,
但他決心成為 one man army
一人軍隊,
為所相信的事而戰。
311
福島核災舉世震驚,至今無法收拾善後,
許多人開始深思,
想要保護台灣的安全,要先停掉核電廠,
特別是核四。
林義雄說,人們已認識到:
「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,
 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。」
但是我們卻一直看到,統治這個國家的執政當局,
不顧一切的認為,興建核四可以要命又要電。

當你坐在車上,看到司機開著車往懸崖衝去,
你會做什麼?
林義雄選擇禁食,
我認為他準備幫這輛車剎車
盡他生命所有的力量。
我很清楚,他會堅持到底。
不想看到車子衝下懸崖、玉石俱焚的人,
趕快一起來幫忙剎車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